我校举办第五轮巡察系列专题培训

来源:党委巡察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近日,我校举办了十届党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系列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出席培训会议并作专题辅导报告。第五轮校内巡察全体干部,组织、纪检、审计等有关职能部门骨干参加培训,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王臻主持培训会议。

第一阶段培训会上,戴建君副书记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政治巡察内涵要求,高质量完成十届党委第五轮校内巡察工作》的辅导报告,结合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从“巡察是什么”“巡察巡什么”“巡察怎么巡”等三个层次为巡察干部作了全面深入的辅导。他指出,学校党委坚持突出政治标准,把党性强、作风好、敢担当、善斗争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巡察岗位上来,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切实发挥“熔炉”作用。

他对第五轮全体巡察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巡察工作目标要求,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把握校内巡察监督重点,对标“四个落实”要求,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定位,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政治偏差,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三是加强政治和能力建设,强化纪律作风,注重综合运用巡察方式方法,坚持用“兼”的形式干出“专”的效果,高质量完成本轮校内巡察任务。

第二阶段培训会,东南大学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瑛受邀作以《有效运用巡视巡察方法,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效》为题,从“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发挥好巡察组长作用”“做好个别谈话、提升发现问题精准性”“如何高质量撰写巡视巡察报告”等四个方面作辅导报告。巡察办主任王臻结合学校前四轮校内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例,对校内巡察观测重点及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巡察报告模板和重点问题等进行了业务讲授。我校2022年上半年教育部党组巡视专员: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副部(处)长卢献锁、计财处副处长李敏进行了巡视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

本次系列专题培训为全体巡察干部履职“充电”“蓄能”,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为推动十届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